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全球共性挑战”专项启动会在核能安全所召开

文章来源:潘昊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8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牵头、香港城市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共同参与的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全球共性挑战”专项“从试错走向设计—基于晶格畸变调控的抗辐照高熵合金设计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核能安全所召开。由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理化所、兰州化物所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核能安全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郁杰,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锐,物质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田汉,项目组技术骨干等参加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郑明杰研究员向专家组作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包括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效益等。专家组深入研讨后充分肯定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对项目的创新性、研究意义和应用前景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项目实施中的技术细节和参与单位协同推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从试错走向设计—基于晶格畸变调控的抗辐照高熵合金设计研发”项目旨在基于晶格畸变调控的底层机理研究,开展新型抗辐照高熵合金的设计研发工作,结合规模化制备工艺探索,通过协同创新,提出高熵合金通用设计方法,并建立高熵合金设计与性能评价平台,实现从“试错”到设计的变革性技术突破与新材料产品研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