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好听、好看、好玩

文章来源:文/吕丽南 图/田浩/陈璐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3日,合肥物质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如期举办。核能安全所精心组织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积极展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受到了前来参加活动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活动一:线上“核能”科普视频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谈核色变”;听到“核辐射”,内心就充满了未知的恐惧。核能安全所组织了三场线上科普报告,带领大家走进科学世界里的“核辐射”,让大家认识核能,了解核能,合理利用核能,同时做好辐射防护,从而拒绝“谈核色变”。5月12日至14日,核能及辐射安全与防护科普视频在研究所网站和视频号同步播出,受到了大量关注。

   
 
  活动二:“核能仿真”实验室科普参观

  5月13日,核能安全所面向公众开放先进核能系统仿真实验室参观,为了让公众对核科学有更为感性的认识,更近距离地感悟核科学的奥秘。早上不到8:30就已经来了很多参观者在排队等待进场。期间现场参观队伍排起了长龙,公众热情十分高涨。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大家了解了反应堆的常见堆型、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核设施事故应急处置控制决策系统等系列知识。参观过程中,不少家长现场激励小朋友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够到这样的单位来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科学研究做贡献。

   

    参观先进核能系统仿真实验室

   

   

    认真聆听科普知识讲解

 

 

观看模型

 

  活动三:百科知识有奖问答

  为了活跃现场氛围,提升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核能安全所还设置了针对小朋友们的百科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与所博士研究生们的一问一答中,小朋友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成就感,还收到了带有核能安全所元素的纪念品,家长们鼓励小朋友们要以博士哥哥姐姐为榜样,向他们学习。

  

 有奖竞答现场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