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所“先核讲坛”开讲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应邀作首期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文/吕丽南 图/陈兆睿  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2日,核能安全所旨在打造高水平创新交流平台的“先核讲坛”首期开讲,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一百多人参加了讲坛。

  所党委书记郁杰为“先核讲坛”开讲致辞。他指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活动必须伴生高水平的科技交流活动,研究所举办“先核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所做客主讲,搭建外部专家学者与研究所成员学术交流的桥梁、科学思想碰撞的平台,帮助所科研和管理人员、研究生拓展探知前沿的眼界与洞察力、激发敢于攻坚登峰的思维与自信,为聚焦主责主业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王浩伟教授报告的主题是“陶铝新材料-原位自生微纳陶瓷增强铝基复合材料”。他从铝合金的发展历史出发,针对基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重介绍了原位自生微纳陶瓷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即陶铝新材料的技术研发背景、研制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关口和研制进展、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在王浩伟教授的领衔攻关下,陶铝新材料已形成从基础研究、设计、制备到典型应用、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条,支撑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在特种装备、航空航天和汽车轨交等领域获得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应用。王浩伟教授课题组汪明亮副教授针对研制轻质高强结构功能一体化中子屏蔽材料作了补充报告。报告结束后,王浩伟教授和汪明亮副教授同与会人员就陶铝材料制备中的难点、新型铝基复合材料在核能系统中的应用、核用屏蔽材料设计研发、利用中子照相技术对大型铝基构件进行无损检测、陶瓷增强相在凝固过程中的转变和析出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首期“先核讲坛”上举办了聘任王浩伟教授为所特聘研究员的聘任仪式,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锐为王浩伟教授颁发了聘书。

  王浩伟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他多年来承担装备重点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机预研、民用航天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等五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近300篇,获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3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

  
  王浩伟教授作报告

   

汪明亮副教授作报告

   

   

  交流环节

  

   

  颁发特聘研究员证书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