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正操教授做客核能安全所“先核讲坛”论核能材料与系统安全

文章来源:文/吕丽南 图/陈兆睿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19日,清华大学李正操教授应邀做客核能安全所“先核讲坛”作《核能材料与系统安全浅见》学术报告,并受聘担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所领导郁杰、王锐和部分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李正操教授在报告中从复杂核能系统管理谈起,以压水堆一、二回路典型材料为例,针对学科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介绍了材料服役劣化的寿命管理、反应堆压力容器(RPV)钢辐照脆化、材料辐照劣化时空多尺度模型等研究专题。他还与大家就材料劣化行为的不确定性与可预测性、数据与物理模型联合驱动、核电装备研发和建设过程中的检测、位错环长大以及裂纹起源预测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正操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京大学工学部(院)Fellow,现任材料学院副院长、未央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材料与化工类别专家组组长。他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研究方向主要为材料设计与辐照效应、核能材料与系统安全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

 

 

李正操教授作报告

   

   

  交流环节

    

   

  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