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研究员
研究方向
 
实验平台
现在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研究员
吴洁
2015-11-16 | 【  【关闭】

 

简历: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核能安全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在概率安全分析(PSA)方法论研究,“知风险的”(Risk-informed)整体决策,反应堆安全监管体系,安全设计理念,PSA应用及工具研发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学术及实践经验并掌握核心技术(如风险监测器),参与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的设计研发,在国内外核工业界多家知名公司担任技术要职,累积了30年的运行电站及新建电站安全评价及风险管理的宝贵经验。

主要学术兼职:

(1)美国西屋电气首席工程师,风险与可靠性工作小组技术委员会的成员。

(2)加拿大原子能公司专家研究员。

(3)加拿大CHALK RIVER国家实验室资深反应堆安全评价研究员。

(4)英国国家核电公司高级顾问。

(5)联邦德国反应堆安全研究所反应堆安全工程师。

(6)秦山三核PSA应用项目技术顾问。 

科研方向及主持项目:

主要从事研究方向:

(1)概率安全分析(PSA)方法论及风险模型开发标准;

(2)PSA应用及工具研发(如风险监测器,设备可靠性监测流程等);

(3)“知风险的”整体决策及核安全监管体系研究(现役堆,三代先进堆及四代堆);

(4)核电站安全运行范畴,状态风险管理技术;

(5)火灾风险分析研究(如电路响应特性,数字化元器件失效模式等);

(6)人因可靠性研究(符合中国文化的HRA方法)。

主持完成的核电工程PSA项目近20余项,涵盖研究堆、商用动力堆(PWR、CANDU),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涉及的领域包括系统设计、安全评审、许可证申请、建造调试、运行支持、性能指标、风险管理、工具开发、人员培训、技术转让、项目投标等,并以全球高端人才应邀赴美主持AP1000国际项目PSA工作。

目前在中国科学院主持的科研项目: 先进核能系统安全设计以及评价和监管的技术依据;聚变堆概率安全目标及可靠性指标体系。

科技论文与获奖:

荣获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杰出贡献奖、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秦山重水堆项目荣誉奖。发表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技术报告100余篇。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